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四强化”“四提升” 多维度推进机关政治生态建设
2022-05-18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近年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四个重点”,切实担负起政治生态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强化思想建设,提升政治站位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健全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按年度、季度、月度制定和发布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及时有效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以及历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上级机关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引导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二是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政治轮训、组织专家宣讲和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简报、内刊等载体,巩固扩大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夯实思想根基。持续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开展,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章党规的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法治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全力推广“学习强国”平台,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全部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学习。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机制,坚持意识形态联席会议、意识形态形势定期分析、季度思想政治工作定期报告等制度,注重分类施策,耐心做好各类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系统内巡察中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项检查,不断压紧压实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责任。

二、强化班子建设,提升凝聚力

坚持学习调研以打造学习型党组、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检察官为载体,把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到实处,坚持一月一次集中学习、一人一本学习笔记、一季一次基层调研,做到党的重大理论及时学、重要文献深入学、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必须学,着力于“武装头脑、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坚持规范管理规范权力运行,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重大的事项,严格实行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坚持党组一盘棋,相互尊重理解、相互信任支持、相互帮助关心、相互配合补台。班子成员自觉维护“一把手”威信,识大体、顾大局;“一把手”注重发挥成员的作用,善于倾听大家的意见或建议,保持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班子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按要求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查摆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坚持真抓实干。围绕工作目标,明确班子成员分工,落实班子每年述责述廉工作机制;实行重大案件班子成员到一线办案,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坚持检察长带头办案制度、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和接访日制度,凡涉及集体访、告急访和老上访户的涉检案件,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亲自包案、亲自接访、亲自审查、亲自协调处理,加强示范带头;对执法办案中的经验,开展创新性工作的情况,及时总结提炼,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提升班子引领力。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选人用人质量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选拔任用程序,依法依规地扎实做好干部选任工作。2021年以来,积极配合市委选好配强两级院领导班子,新提拔3名年轻干部担任市院领导职务,提拔了6名年轻干部担任市院中层正副职,完成中层领导干部岗位交流3名、普通干部岗位交流7名、向法院交流领导干部1名,完成检察官择优选升1名、按期晋升4名,完成司法辅助人员、行政人员职级晋升13名,协助组织部门完成基层检察院班子的换届工作,始终做到:一是用人导向明确化。坚持把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五个方面严格把关,提拔重用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把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大力营造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浓厚氛围。二是选任程序规范化。坚持把好动议酝酿关,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对干部进行全覆盖综合研判,提出干部调整初步建议方案。严格执行职数预审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方案报市委组织部门同意后实施;坚持把好人选推荐关,谈话调研推荐环节均作书面实名推荐,综合了解推荐人选的道德品质、工作实绩、廉洁自律情况,避免了干部推荐的随意性,提升了干部推荐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把好考察审核关,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做到干部人事事项报告必核、干部档案必审、信访举报必查、纪检监察意见必听,落实廉政情况“双签字”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四、强化作风建设,提升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是坚决纠治“四风”。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持续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弘扬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机关文化。二是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坚持“查剖改”相结合,认真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筑牢广大党员干警防腐拒变思想防线。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规范党员干警廉洁从检行为,大力构建亲清检企关系,引领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深化厉勤俭节约,督促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三是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作用。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协同派驻纪检组加强机关纪检工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好日常监督检查、“三重一大”事项专项监督检查、纪律处分审查和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确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发挥监督执纪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