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加强“三个三”政工队伍建设 提高思政工作水平
2022-02-28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推动阳江检察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实质性进步,促进服务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实效性提升,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围绕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政工队伍的目标,在专业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岗位业务练兵、实践练笔练兵、业务轮训练兵,提高各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一、强化三个意识,增强政工队伍原动力

强化表率意识,争做效能表率,坚持主动思考、超前谋划,在上级院、地方组织的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力求率先吃透精神、率先开展行动、率先达到要求。强化服务意识,筑牢检察工作一盘棋观念,对关系全院大局和全体干警的干部人事、表彰奖励、教育培训等工作,做到主动担当。强化敬业意识,通过集中学习先进典型、召开经常性座谈会等形式,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突出政工干部的敬业意识。

二、加强三项建设,提高政工队伍凝聚力

优化队伍结构建设,坚持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吸收各类专业的干警加入政工队伍,不断增强政工干部综合工作能力。定向招录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人才,构建稳定的政工队伍。强化岗位素能建设,通过信息写作和不定期开展专题研讨,让政工干部“能写会说”;安排政工干部轮流组织各类活动,推行项目化管理模式,做到“能组织会协调”。强调作风建设,严格按程序办事,尤其是干部选用、表彰奖励、考核考评、典型选树等工作上确保公平、公正,守住底线、秉公办事,树立清正廉洁形象。

三、完善三大机制,提升政工队伍战斗力

优化成长机制,完善“导师”制,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和新入职同志结成“师徒”,固化传、帮、带成长机制。同时,在选拔任用干部中,畅通司法行政人员发展空间。规范办事机制,注重形成规范化工作流程,梳理形成干部人事、机关党建、宣传培训等方面工作规范化流程,确保干警在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提升工作效率。

下一步,阳江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打造新担当新作为检察政工队伍。一是强化政治思想建设。深化政工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政工干警树立大局意识,引导政工干警更加关注司法体制等改革的正面意义,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共识,使政工干警更加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安心工作;二是强化能力培训。坚持办好政治部业务讲座,组织政工部门负责人专题集训,广泛开展政工业务岗位练兵。重点组织干部人事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政策培训,着力提升政工干部业务能力。三是强化配齐配优队伍。用足用好编制和人员招录政策,选准配强政工干部。推动政工干部轮岗交流,畅通政工干部职业发展通道。探索实行新入职人员到政工部门学习锻炼和司法行政雇员制度,有效解决政工部门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四是落实政工干警的政治待遇,拓宽政工干警职业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