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市检察院十项措施推动整顿机关作风活动暨效能建设年活动
2012-11-29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2011年,全市检察机关整顿机关作风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市检察院在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整顿机关作风工作会议后迅速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该项活动和启动效能建设年活动。市检察院制定了十项措施,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一)开展会风、考勤纪律整顿活动。结合调研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洪结发带领各分管领导到各科室开展走访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狠抓干警出勤和会议纪律。严格要求干警按时上下班,禁止早上8:30分后和中午12点前在饭堂用餐,政治处、检务督察办不定期到各科室督查干警出勤情况。同时,严格执行《市检察院关于进一步改进会风的决定》,对会议纪律、考勤、着装等均提出严格要求。

(二)组织开展业务考评活动。参考省院对基层院的考评指标,设计市院的业务考评内容。通过组织开展业务考评活动,完善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各项业务工作水平。

(三)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上级院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检察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推动科学发展的大局观,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的核心价值观,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执法公信力。

(四)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纪律教育活动。在全体检察干警中开展一次“保持党的纯洁性”纪律教育活动,增强廉洁从检意识,保持思想作风上纯洁,从而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成效,以反腐倡廉教育的实际成效促进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五)开展一次征询意见建议活动。结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一次效能建设征询意见建议活动,通过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评议会等方式组织在“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进行一次征询意见建议活动,努力改进工作,提高效能。

(六)综合运用办公自动化系统提升工作效率。启用“阳江检察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逐步推行无纸化办公,加快文件网上流转速度,规范办文、发文、收文等一系列流程,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效率。

(七)开展创建“五型”机关活动。结合“机关党建走在前”活动,开展“五型”(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廉洁型”)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创建活动,推动“三服务”活动(服务经济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开展,以一流机关、一流队伍、一流作风、一流业绩,树立检察机关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八)进一步深化阳光检务,提升检察机关满意度。继续深化检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执法”,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拓宽和规范公开内容,加强检察网站、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深化“双承诺双公开”活动,将本院班子及领导成员的工作、廉政、服务承诺,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和服务对象进行公开。

(九)建立健全效能建设制度。针对在效能建设年活动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征求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并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对以限时办结制为核心的效能建设等进行细化和完善,提高制度的操作性和针对性,并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形成效能建设长效机制。

(十)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结合年终评先评优,通过层层推荐,考核测评,评选表彰效能建设先进科室和若干名先进个人,对干警进行示范引导,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把机关效能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