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活动
2023-05-29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之际,阳江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系列活动。26日上午,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相关单位嘉宾以及师生代表等走进市检察院,开展了“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画里有话”中小学生普法漫画创作大赛颁奖仪式活动。

为持续加大普法力度,今年4月开始,市检察院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画里有话”中小学生普法漫画创作大赛。期间,共收到来自全市156所中小学校漫画作品近1300幅,由美术、法律两个领域组成的5位专家评审团对所有作品进行了初选和复评,最终评出一等奖54名,二等奖140名,三等奖320名,优秀指导教师奖47名,网络最佳人气奖10名。

活动当天,市检察院向所有获奖师生颁发了奖品,并邀请大家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典型案例展、优秀作品展,观看了以未成年人盗窃和抢劫他人财物案例为题材的模拟法庭,让学生们进一步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以及司法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温度。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向检察机关表达了心中所感,纷纷表示此次“画中有话”漫画大赛和检察开放日活动节目很丰富,都是学子们喜欢的形式,能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的用心,让孩子们在参加活动的同时更加深刻地了解检察工作,体会司法威严,让学子们进一步提高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现场,市人大代表李柏桦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现场普法,形式生动,内容丰富,还有中小学生的漫画,让中小学生直接参与,这个效果很好,希望检察院下一步加强各种形式的普法,助力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农村的未成年人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的犯罪,更好地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提高全民法治观念’的意识。”

为把“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系列活动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意义,接下来,市检察院还将组织检察干警及其子女进入检察院,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普法活动;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副校长”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学子们身边;到偏远学校慰问并开展法治宣传,让法治种子传播得更广、更远。

阳江检察机关将始终积极履行检察职能,认真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原则,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坚持零容忍,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双向保护,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更好地融入社会。依法能动履职,以司法保护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