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月24日,最高检召开“深化司法民主建设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闻发布会
2022-02-28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2月24日,最高检召开“深化司法民主建设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闻发布会,介绍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情况;发布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案例,以及《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李雪慧介绍,司法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司法工作、检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一直贯穿于人民检察工作全过程。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过程民主。


全国检察机关

共邀请人民监督员18万余人次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介绍,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办案、巡回检察、公开听证等司法活动,对检察办案活动进行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截至2021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18万余人次,监督检察办案活动10万余件次。


2021年检察机关对人民监督员

提出的意见建议采纳率为99.3%


童建明介绍,检察机关对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意见高度重视,对提出的所有监督意见,都要认真研究,依法作出处理,监督意见的采纳情况还要及时告知人民监督员。2021年,人民监督员在参与办案等司法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69000余条,检察机关采纳率99.3%。


人民监督员履职保障机制更加完善


童建明介绍,2021年12月,最高检、司法部联合印发修订后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新增关于“增补选人民监督员”的程序,明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监督办案活动,商司法部在省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中抽选”,增加了人民监督员“参加培训、会议等活动”的保障机制,完善了特定专业背景的人民监督员的抽选机制等内容,为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


案件经听证后

纠纷化解率达到了93%


童建明介绍,检察机关在办理各类案件过程中,坚持“应听证尽听证”,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释法说理。202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累计对13.5万余件存在争议、有社会影响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案件经听证后纠纷化解率达到了93%。


大检察官带头

主持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听证


童建明介绍,2020年以来,最高检院领导就十余件重大疑难案件主持听证,31个省级院检察长先后就43件疑难复杂、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主持听证。地方三级检察院组织的听证会中,由检察长主持的占10.2%。 


检察机关共邀请听证员

51.5万人次参加检察听证会


童建明介绍,202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邀请听证员51.5万人次参加检察听证会。山东、黑龙江、四川等地检察官“带案下乡”,把听证会开进乡村、社区、企业,邀请村干部及村民代表担任听证员,边听证化解矛盾纠纷,边宣传法律政策,以群众“地利”促案结“人和”。


社会公众可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

观看听证会直播和录播


童建明介绍,除涉及未成年人或者侦查工作秘密等不宜公开的案件外,坚持听证会向群众公开,2021年6月开通运行了中国检察听证网,社会公众通过听证网可以观看听证会直播和录播。截至目前已对693件案件进行了听证直播。


立规建库

确保检察听证规范化制度化


童建明介绍,2020年,最高检出台《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对听证案件范围、听证会参加人、听证会程序、听证员意见效力等作出规范。前不久,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要求选聘听证员时体现广泛性和专业性。


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


童建明介绍,2021年9月,最高检修订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增加发布关注度高、影响较大的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的规定。截至2021年底,全国检察机关累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600余万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20余万件、公开法律文书710余万件。


加强平台建设

为检务公开插上“科技翅膀”


童建明介绍,2019年以来,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系统2.0和“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先后上线运行,打通了网上服务与网下办理之间的通道。全国检察机关律师网上阅卷系统已全面上线运行,律师阅卷由“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累计收到在线阅卷申请3.5万余件次,已完成阅卷2万余件次。


超过275万名群众和各界人士

走进各级检察机关


童建明介绍,从2010年5月28日最高检举行第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12年来,有超过275万名群众和各界人士走进各级检察机关。2021年,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举行开放日活动5000多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民营企业家、大中小学生及基层群众7万余人参加。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

就10.5万件案件

组织召开了听证会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按照“应听证尽听证”要求,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听证工作,增强司法民主透明。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就10.5万件案件组织召开了听证会、邀请听证员42.1万人次参加。


为进一步完善检察听证工作,最高检研究制定了《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主要规定了设立听证员库的检察院及其管理部门、听证员库成员入库出库、听证员选取和履职评价保障等。


最高检突破性地

探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


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最高检党组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①全面落实和规范人民监督员制度;②全国部署人民监督员工作专项活动;③全力指导各地人民监督员工作。


最高检突破性地探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2019年8月至2021年底,最高检共邀请人民监督员89人次,监督检察办案活动41件次。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活动数量是2020年的2.6倍。


截至2021年底

全国人民监督员共监督

检察机关办案活动10万余件次


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副局长闫晋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取得了积极成效:①规范选任工作,人民监督员广泛性代表性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国共有人民监督员2.3万余人;②完善日常管理工作,人民监督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③健全选用衔接机制,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司法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截至2021年底,全国人民监督员共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10万余件次。


专业业务知识的运用更加强了

人民监督员工作的信心


北京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信息研究所中林绿色碳资产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于天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作为人民监督员的履职过程中,有三点感受:①建立了信任、拉近了距离,听证过程让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全面了解了案情;②人民监督员通过参与司法实践,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受到法律专业人士分析问题的思路方法以及语言表达的影响,这也是一种普法;③专业也有用武之地,专业业务知识的运用更加强了人民监督员工作的信心。


以钉钉子的精神

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按照最高检党组“求极致”的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①要持之以恒地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②要大力地推行公开听证工作,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不同类型简易公开听证案件5832件,其中最高检开展160件,信访矛盾有效化解率近80%;③要扎实推进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④要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回头看”活动,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梳理16000多件重复信访案件,其中三分之一的案件得到了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