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12月14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现场公开听证会
2023-12-15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2023年12月14日,阳江市检察机关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行政机关代表等人员到那味河水质污染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整改情况验收现场,对案件办理成效进行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此前,针对阳东区那味河水生态环境污染问题,阳江市检察机关对市、县两级生态环境监管部门同步立案监督,召开磋商会,督促其依法全面履行水生态环境监管职责,开展综合整治工作,依法查处惩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完善河道管网建设,修复受损生态环境,从根本上解决水质污染问题。磋商会后,行政机关迅速行动,全面排查和系统管控排污口,推进河道两岸配套管网等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督导加强周边企业排污、排水监管,建立水生态环境长效治理机制。

根据11月、12月水质检测报告,那味河重要监测点位的水质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为让人民群众“面对面”“零距离”监督整改效果,阳江市检察机关举行了此次公开听证,把听证活动“搬”到现场,让听证效果看得见、感受得到。

根据行政机关的履职陈述与现场验收工作的反馈,参加活动人员经过讨论和现场评议,一致认为那味河河道水质污染、污水及臭气等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受损的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履职成效。

下一步,阳江市检察机关将继续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市委“433”工作安排,持续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加大河道水生态环境的治理监督力度,提升河流治理能力和管护成效,切实将公益保护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