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12月17日,阳江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
2021-12-23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12月17日,阳江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

市“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和联络员,各县(市、区)“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副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刘经礼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会上,市公安局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市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刑案件情况: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39宗,对受理的涉嫌犯罪案件及时开展立案审查,对移送材料不全或证据不全的案件,均书面通知行政执法机关补全或补侦,严格把好每一宗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贻伸通报了2021年以来“两法衔接”工作情况:全市两级检察院共组织召开“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6次,走访行政执法机关5次,审查信息共享平台中行政执法机关录入案件1090件,通过平台监督移送涉嫌犯罪案件8件。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农村农业局就开展“两法衔接”工作及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在食用农产品上违法添加使用禁限用药物等违法犯罪情况作了经验交流。

对各成员单位立足岗位职责,不断加强协作,主动作为,促进全市“两法衔接”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刘经礼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阶段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加强对“两法衔接”工作的重视。各成员单位应当共同深化对全面推进“两法衔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清晰认识到全面推进“两法衔接”,是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依法行政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平安阳江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

二要明确目标,全面推进“两法衔接”各项工作。要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要加强部门间衔接配合;要加强“两法衔接”平台信息录入工作。

三要加强领导,确保“两法衔接”工作取得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要落实主体责任;要重视监督考核;要加大培训力度;要加强宣传发动。

会议最后,开展了“两法衔接”工作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