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4月24日,市检察院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座谈会
2022-04-26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4月24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座谈会。会议邀请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个部门参加。

会上,检察机关介绍了“八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制发背景和落实举措,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安全生产刑事案件、公益诉讼情况,以及与应急管理部门“两法衔接”工作情况:2018年以来,共批捕涉安全生产刑事犯罪案件7件16人,起诉7件18人(含积案);在行政公益诉讼安全生产领域共立案16件,履行诉前程序14件,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整改,消除和防范重大安全隐患及侵害危险;审查信息共享平台中应急管理部门录入案件268件,通过平台监督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件,行政执法机关已移送1件,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1件。

随后,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水务局、阳江海事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共11个与会部门分别就各自职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相关案件办理、阶段性成果等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市检察院戴超华副检察长指出,一直以来,安全生产各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密切协作,充分支持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涉安全生产刑事犯罪和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就进一步推动多方协同合作,推动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做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坚持能动履职,推进溯源治理。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要依法严惩各类危害生产安全犯罪,快捕快诉,形成有力震慑,以打击促预防,并结合办理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件,努力做到一案一建议,办一案治一片;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要针对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漏洞或者监管部门怠于履职等问题,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延伸监督触角,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护航安全生产。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与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各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研讨会商,充分发挥“两法衔接”的机制优势,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抓早抓小抓苗头,排查风险隐患,强化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安全意识。统筹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媒体,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加大“八号检察建议”和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推动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自觉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阳江贡献应有力量。

座谈会之前,市检察院一行实地参观了应急指挥中心。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蔡传俊详细介绍了应急值班值守、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应急处置机制、信息上报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