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5月7日,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2-05-11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5月7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高检院党组巡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以及省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2022年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工作,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组长许华参加。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参会。

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项晓基传达了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的《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新础通报了一年来我市两级检察院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要求全体干警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严峻形势,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总结了2021年阳江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持续压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干警廉洁自律、自省自警。四是抓好规范执法办案的监督,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高检院《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五是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谈话制度。六是认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张威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高检院提出的“质量建设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扛稳压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断推向深入,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驰而不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树立精品创优意识,切实提升党建质量水平。

要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自觉对照新时代新要求,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履职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持续放大全面从严治检新优势。

要积极开展政治督察。深刻领会上级部署及文件精神,结合阳江检察实际探索开展督察检查,推动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有机融合、同向发力,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二要坚持能力作风建设不停歇,进一步巩固整改整顿工作成果。要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提升。坚持开门整顿,动态掌握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检察公共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英模选树宣传、职业道德教育,完善正向激励等机制,鼓励干警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要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三要坚持权力制约监督不放松,确保司法权依法公正高效行使。要强化司法办案内部监督制约。严格落实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办案质量责任终身制等要求,充分发挥检委会审查把关作用和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真正把监督管理落实到业务建设上。

要继续强化“三个规定”落实。把执行“三个规定”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要坚持落实指标导向提升办案质效。高度重视“立案监督”“诉前羁押率”等一些在全省排名靠后的指标数据,加强整改,久久为功,落细落实各项举措,持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四要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要坚决扛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院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党组书记、分管院领导、支部书记等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要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精神,守牢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要强化刚性约束,严格落实组织制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落实请示报告等制度,持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拒腐防能力,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落实监督责任,锲而不舍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强化问责力度,紧盯“关键少数”,紧盯年节假期、八小时外、作风家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共同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