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2022年阳江市“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
2022-12-05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两法衔接”)工作顺利开展,促进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11月30日下午,阳江市“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会议总结了2022年以来全市开展“两法衔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两法衔接”工作。

         会上,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分别通报了2022年以来我市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刑案件情况、开展“两法衔接”工作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就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作了经验介绍。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章朋充分肯定了各相关单位在“两法衔接”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并对2023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两法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

         2022年,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两法衔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信息共享机制不完善、案件移送衔接不畅顺等问题。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两法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持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明确目标全面推进“两法衔接”各项工作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在食品药品安全、农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土地规划、劳动保障、网络监管、金融稳定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执法力度,用“两法衔接”工作的实际成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增强公信力。

         加强成员单位衔接配合。“两法衔接”工作点多面广,各部门必须不断畅通衔接渠道,牢固树立打击犯罪责无旁贷的担当意识,构建协同有序、及时高效的常态化工作模式。

         抓好信息录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是“两法衔接”工作的重要沟通桥梁和工作载体,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录入工作的思想重视,确保案件录入信息按时、全面、规范。

三、加强领导确保“两法衔接”工作取得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党组(委)要把本系统“两法衔接”工作纳入经常性议事日程,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落实人财物保障,精心组织,层层推进,保障工作衔接顺畅、执行到位、监督有力。

         落实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两法衔接”工作的主体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检察机关作为“两法衔接”办公室所在部门,要主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及时堵塞社会管理漏洞,促进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重视监督考核。指定专人规范及时录入平台,并加强督导检查,一经发现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平台运行顺畅。

         开展业务培训。各成员单位积极组织人员开展双向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联络员、平台操作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能,提升“两法衔接”平台工作质效。

         加强宣传发动。积极宣传“两法衔接”的重要意义、工作部署、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形成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积极支持的浓厚氛围,对犯罪分子形成震慑。

         会议最后,开展了“两法衔接”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