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3月7日上午,阳江市人民检察院与阳江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召开“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工作会商会议,共商困难妇女多元化救助工作
2023-03-08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3月7日上午,阳江市人民检察院与阳江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召开“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工作会商会议,共商困难妇女多元化救助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莫锦云,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超华,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冰出席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通报了近年来对困难妇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总体情况,双方围绕《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通知》文件内容,在司法救助范围、线索移送、法律援助、法律宣传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如何发挥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的职能作用、完善双方的合作机制及落实困难妇女多元化救助措施等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市妇联指出,将联合司法机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基层妇女的法律维权意识,把妇女维权站阵地拓展延伸到基层,建强阵地、配强队伍,积极发现、收集救助妇女线索,及时移送检察机关,在前端做好妇女权益的保障工作。

市检察院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与市妇联的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支持起诉、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检察等职能作用,树牢全院“一盘棋”,深化推动落实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工作。


随后,市检察院与市妇联就建立健全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共同签署、印发协作机制,明确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应当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强化沟通协作,形成综合救助工作合力,确保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妇女及其家庭得到有效救助,主要建立了定期会商、线索移送、办案协作、反馈联系和宣传联动等五大方面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阳江市检察机关与市妇联将以此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的衔接,用“检察蓝”+“巾帼红”的力量助推困难妇女司法救助工作向纵深发展,让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