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阳江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2012-11-29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3月29日下午,市检察院洪结发检察长出席阳江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并作大会发言,介绍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依法治市工作情况,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

2011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主题,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和保护的检察职能作用,促进依法治市工作,为阳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注重抓住影响稳定的突出环节,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受理提请逮捕1359件2090人,批准逮捕1277件194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790件2681人,提起公诉1488件2193人。以“息诉罢访”为总目标,全力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各类来信来访581件。积极开展排查化解重信重访、案件评查等活动,重点抓好“平安大运”涉检信访维稳工作。努力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参与全省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和社区矫正监督,依法从宽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法制副校长制度,坚持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有计划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加强阳光检务的保障机制建设。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选任了20名人民监督员,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拟不起诉职务犯罪案件9件12人,均同意检察机关的拟定意见。成立涉检舆情应对领导小组,加入“平安广东”广东检察微博和阳江网络问政平台,进一步建立健全涉检舆情汇集、分析和应对机制,高度重视、及时核查涉检舆情反映的问题。二是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目标,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201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2件3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260多万元。查办了以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冯仕儒、阳东法院原副院长姚亮洪为代表的涉黑职务犯罪系列案件,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以源头防治为目标,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全年共开展预防咨询28次,发出预防检察建议9件,组织和开展警示教育36次,进行职务犯罪案例剖析10件,帮助落实预防措施17项,书面纠正违法1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2次。三是以促进司法公正为目的,加大诉讼监督工作力度。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公安机关立案1件2人;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依法纠正漏捕2人,纠正漏诉5人;对不符合法定逮捕、起诉条件的决定不予批捕143人,不起诉46人。积极开展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请抗诉13件,提出抗诉8件;对裁判正确的,认真做好申诉人的服判息诉工作。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对全市监管场所呈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进行了监督,对不符合条件的68名罪犯提出了纠正意见;警示催办案件96人,核查案件诉讼期限4件14人 ,较好地预防了超期羁押案件的发生。

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洪结发检察长提出,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主题和“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阳江”的主线,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市委的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开展“三打两建”和派驻镇街检察室两项工作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队伍建设、规范管理三大支撑,为建设富裕阳江、惠民阳江、文明阳江、和谐阳江、宜居阳江、活力阳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