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扎实推进“一二三”工程 推动阳江检察新发展
2012-11-29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2月27-29日,省检察院在江门召开了广东省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和广东省检察机关推进派驻镇街检察室建设深化社会管理创新现场会。3月5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洪结发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强调要及时把会议精神向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使党委、人大更加重视、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为落实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创造良好条件;3月14日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动员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我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结合阳江实际,扎实推进“一二三”工程,推动阳江检察新发展。

“一”是紧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主题,全力推进执法办案工作。要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打击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维护良好的社会管理秩序。坚决查办党委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职务犯罪案件,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的案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群体性事件涉及的案件以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农民权益、危害农业生产、影响农村稳定的犯罪,集中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保障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以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为抓手,综合运用宣传教育、预防调查、检察建议、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措施,深入开展个案预防、行业预防。认真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向党委、政府提出预防对策的综合报告,促进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发生。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环节的诉讼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二”是突出抓住“三打两建”和派驻镇街检察室两项重点工作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三打两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批捕、起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等检察职能,迅速形成对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破坏公平竞争和正常交易秩序、阻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和震慑作用,尤其是对黑恶势力犯罪、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要重点打击,坚决铲除;要着力推进刑事司法、行政执法和社会监督相衔接的机制,以打促建,打防并举,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不断优化阳江经济发展环境。在推进派驻镇街检察室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派驻镇街检察室工作的重视的支持,加大对派驻镇街检察室建设的编制、人员、财政、物资的综合保障力度,争取今年内每个基层检察院至少设立一个派驻镇街检察室,通过实现检察工作重心下移,检力下沉,有效延伸法律监触角,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夯实“三大支撑”,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夯实队伍建设的支撑。突出加强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把我市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精神状态好、能力素质好、团结协作好、服务群众好、廉洁自律好”的“五好”领导集体。把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与整顿机关作风活动的部署结合起来,引导检察干警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强化纪律作风,增强执行力。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推动干部竞争上岗、岗位交流,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使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发展,最大限度挖掘干警潜能,调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坚持文化育检,陶冶情操、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倡导“公正、为民、和谐、奋进”的阳检理念,努力营造朝气蓬勃、昂扬向上、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

二是夯实规范管理的支撑。将2012年确立为“制度建设年”和“效能建设年”,从整章建制入手,修订、整理、完善和汇编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案件管理规范化、机关管理规范化、议事工作规范化建设,构建政治处督查党组决策、检委办督查检委会决定、办公室督查行政决定的三大督查机制。积极推进检务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集受理、查询、考核、监督于一体的案件管理机制,提高办案效率;加强机关的信息化应用,全面推动网上办公,提高办公办文效率;继续深化阳光检务,增强检察机关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加强检务督察,强化自身的监督管理;完善检察队伍考核、激励和保障机制,激发队伍活力

三是夯实强基固本的支撑。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的思想,全面推进基层检察院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市院要严格按照办案工作区规范化建设的标准要求,切实做好办案工作区的设计、规划和建设工作,力争上半年动工。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力度,深入推进科技强检工作。认真贯彻加强政法经费保障工作的意见,推动检察经费保障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良好的检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