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市检察院采取四项措施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会议精神
2012-11-29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市委召开六届二次会议后,市检察院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学习市委六届二次会议精神,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采取四项措施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一要注重服务大局,促进和服务阳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幸福追赶”这一核心任务,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扎实做好保障政府投资安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企业经营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等工作,为阳江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可持续增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特别是要把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作为服务大局的根本立足点,把法律效果作为最终检验标准,妥善处理打击与保护、执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的关系

二要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当前的世情、社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自觉增强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将化解矛盾纠纷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进一步落实检调对接、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突出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职务犯罪预防与宣传和检察建议规范化等工作,提高检察工作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水平和实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特殊人群、信息网络服务的管理,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阳江实现幸福追赶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要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要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服务我市的反腐败大局。特别要依法严肃查办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移民补偿、抢险救灾、医疗卫生、招生考试等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严肃查办涉黑犯罪背后的渎职犯罪,确保实现除恶务尽的目标。坚持立足检察职能,紧密结合执法办案,深入开展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专项预防。加强预防对策研究,认真落实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制度,规范预防检察建议,提高预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预防警示教育宣传,加强调查、咨询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社会共同参与、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格局。

四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院建设,不断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全市两级检察院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加强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把我市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精神状态好、能力素质好、团结协作好、服务群众好、廉洁自律好”的领导集体,为阳江检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抓紧推进办案工作区、检务公开大厅的建设。重视检察机关办公场所法治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检察文化陶冶情操、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作用。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全面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