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领导重视 多措并举 阳江市检察机关统计数据质量逐年提高
2012-11-29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近年来,阳江市两级检察院始终把统计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强化工作措施,狠抓统计工作,统计数据质量逐年提高,经省检察院考核,阳江市检察院2010年的统计工作位于全省第八名,2011年位于全省第六名,得到省检察院的通报表扬。

一、领导重视、关心和支持统计工作

全市两级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检察统计工作,将统计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支持。一是优化人员配备。全市两级检察院始终把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作为搞好统计工作的基础。按照“年轻化、高学历、责任心强”的标准,市检察院指定办公室一名熟悉统计工作的副主任负责统计工作,各基层院和业务部门也安排既熟悉检察业务,又熟悉电脑操作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夯实了统计工作的人力基础。二是优化硬件配置。近年来,全市两级检察院投入资金为统计员、业务内勤配备了新配置的品牌电脑、打印机,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11年,利用统计软件改版升级的契机,全市四个基层院均启用了专业版统计软件,安装了巡逻车。

二、落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统计质量

全市两级检察院落实有效措施,坚持不解地抓好数据质量,促进检察统计工作的规范性、准确性。一是认真高效地完成各项统计业务。按照《人民检察院案件登记卡填录管理规定》、《检察统计工作文件汇编(一)》的要求,填写、检查案卡,把好数据的质量关,确保案卡数据信息的准确完整规范,没有出现虚报、瞒报、漏报、拒报、迟报等现象。2009年以来,共录报案卡17742份,报表7161份;人民监督员案卡100份,报表651份;专项报表1305份。二是积极开展专项统计核查。除了配合上级检察机关开展了2008年立案监督案件及处理情况、2009年公诉部门未结案件情况和批捕执行情况以及逮捕案件撤案、不起诉、判无罪情况、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况、诉讼监督案件情况等专项统计核查之外,市检察院开展了积存数据专项统计核查、公诉部门2009年以来的统计数据专项核查,发现和纠正相关统计问题。经过核查活动,不仅让全市两级检察院统计人员全面掌握案卡填报情况,而且促使其业务水平得到了一次有效的锻炼和提升。三是建立案卡填报质量通报制度。2009年1月开始,市检察院建立案卡填报质量月通报制度,根据各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上报案卡数据的审核情况,进行每月一次的情况通报,提出工作建议或正确的填录方法。经过通报,全市两级检察院的统计人员责任心加强了,业务水平也得到了提高,案卡填报质量逐渐提高。四是严格执行审签制度,保证统计数据的严肃性和准确性。市检察院办公室根据案卡数据形成报表后由统计人员、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分管检察长审核签字,加盖院公章,联同当月案卡、报表数据一并上报省院,保管归档。五是加强指导,加大沟通联系的力度。市检察院统计员从业务工作、案卡填录规范、统计工具软件的利用等方面与业务部门内勤、基层院的统计人员密切配合,加强协作,确保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加强对内勤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将有关统计工作要求和案卡填录教材及时传达给内勤人员,特别做好刚刚调整岗位内勤的传、帮、带。

三、提供数据的查询利用,服务领导决策和检察业务

全市两级检察院统计人员不断提高服务协调意识,根据领导和业务部门的需要,把统计分析列为统计报表工作的重点,围绕检察工作的热点、难点开展业务数据统计分析,将数字、情况、问题、建议融为一体,加强信息反馈,更好地为上级机关和领导提供第一手资料,为领导决策、调整工作思路和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提供可靠依据。同时,积极提供各项数据的查询利用,在半年总结、年度总结、人大报告、开展的各项专项工作当中,均能及时提供各项准确的检察数据,充分发挥了检察统计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