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2023年6月,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室党支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以红色血脉传递司法救助检察温度”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评为“202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优秀案例”
2023-07-07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近年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室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在深化党建工作中赓续红色血脉,在开展检察业务中践行为民初心,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帮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当事人度过难关,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2023年6月,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室党支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以红色血脉传递司法救助检察温度”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评为“202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优秀案例”。

一、“双学”先行 深植检察为民意识

坚持以政治学习引领业务学习。以月度政治与业务专题学习会议、主题党日等方式,就党建与业务工作开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及时交流、总结梳理、动态学习。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与市妇联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联签《关于建立健全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同时指导督导四个基层检察院先后与当地妇联召开会议、会签协作机制,有力推进了困难妇女司法救助工作深入基层。今年以来,两级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1件,救助50人,发放救助金39.5万元。

二、“双效”优化多向发力提升司法救助质效

坚持“党建效能+业务效能”双向优化驱动原则,以思想建党夯实业务根基和履职方式,以司法救助效能推动党建提档升级。在李某司法救助案中,李某的女儿在一起刑事案件中被害。案件管理室接收到办案部门移送的司法救助线索后,第一时间联合下级部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实地调查核实,发现李某一家原系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在是低保户,目前还养育有其他未成年子女。李某系家庭劳动主力,收入微薄。案件发生后,李某夫妇精神受到严重创伤,收入下降,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两级检察院决定对李某开展联合司法救助,通过救助金审批发放“绿色通道”,及时送去司法救助金,并为李某及其家人进行心理疏导,安抚情绪。

此外,检察机关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多元综合帮扶,主动走访李某所在的务工场所,协调其工作集体对李某的工作和生活予以关心支持,同时联系当地学校,为李某另一女儿减免住宿费及伙食费,并为李某一家送去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通过“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多元化救助方式,切实帮助李某一家渡过难关。

三、“双心”铸魂以诚心热心展示良好党员风貌

案件管理室负责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干警均为党员。在具体工作中,十分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百分百的诚心与热心办理好每一个案件,铸造检察匠心,纾民困解民忧。在办理吴某某司法救助案过程中,检察干警不辞百里驾车跨市往返六百余公里前往湛江市雷州市某镇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并于一周内依法作出司法救助决定。在办理林某某司法救助案过程中,鉴于林某某在民事诉讼案件中未获得充分的救济,生活和医疗费用负担重,母女俩生活困难,便依法对其开展司法救助。为了解林某某最新的生活状况及其女儿的学习情况,今年2月,案管室党支部书记带队到林某某家中进行跟踪回访,对其提出的原民事案件执行问题进行现场释法,结束回访后又及时与法院沟通联系,协助完成抚养费的执行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质效,及时将司法关怀传递到困难群众心里。

一直以来,案件管理室党支部不断优化司法救助线索内部协作、外部联动机制,变“被动办案”为“主动办案”,不断拓展司法救助渠道。今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部署的困难妇女司法救助专项行动,针对困难妇女、农村地区重点当事人等重点人群设置救助绿色通道,并根据不同案件不同情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统筹运用领导带队、多部门联动、跨省救助、跟踪回访等多种方式,多元化救助化解困难群众燃眉之急,实现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同频共振,充分展现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