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9月6日-7日,市检察院邀请8名人民监督员参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2023-09-08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制度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履职能力和办案质效,9月6日-7日,阳江市检察机关主动邀请8名人民监督员参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借助人民监督员这一“外脑”作用,更加有力保障检察监督效果,促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此次评查工作所选择的案件,由市检察院从所辖基层检察院所办结的案件中抽取。通过口头及书面介绍、现场实地查看等方式,检察机关与人民监督员一起对相关案件开展“回头看”,切实保障检察机关监督成效和行政机关整改效果。

此前,阳西县检察院经调查发现,辖区内部分古树名木存在树头堆放石头杂物、树体腐洞寄生严重等情况,未能及时得到有效的保护。阳西县检察院随即向相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职责,消除影响古树名木自然生长的不利因素,确保本辖区内的古树名木正常生长。

9月7日,人民监督员与检察干警一起来到整改现场,发现古树树头的垃圾已经清理完毕,树体的腐洞寄生情况有所好转,古树拥有了自己的名牌,周边也树立了宣传保护栏。相关部门对古树名木开展的抢救复壮、宣传保护等一系列工作,成效凸显。

“回头看”后,人民监督员一致对行政机关的整改效果表示满意,高度肯定了检察机关的履职质效,并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推动在古树保护、文物保护等领域建立长效机制提出了宝贵建议,凝聚了携手守护阳江绿水青山,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