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9月13-14日,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行政机关代表参与规范食用农产品市场经营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回头看”活动
2023-09-18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工作的要求,以“程序正义”促进“实体公正”创新履职,9月13-14日,阳江市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行政机关代表参与规范食用农产品市场经营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回头看”活动,并以现场听证的形式将听证会“搬到”市场,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展现听证在提升检察办案质效、推动诉源治理、实现民主监督等工作中的重要制度价值。




此前,针对市场销售者没有悬挂营业执照、食品检测工作不全面、市场公告栏信息公示不全、没有设置检定合格的公用公平秤等问题,阳江市检察机关对市、县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同步立案监督,召开磋商会,督促其加大对市场的销售规范性、安全性监督力度,切实保障群众食品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磋商会后,行政机关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农贸市场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磋商函的问题清单,全面深入自查自纠,逐条逐项对标整改,并书面回复检察机关对存在的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毕。

为确保整改效果,阳江市检察机关随机抽取了岗列市场、愉海农贸市场、东兴肉菜市场、东方财富市场等四家市场开展“回头看”,并在现场开展听证会,让听证活动“进现场”、听证效果“看得见”。

经实地查看,入场销售者均亮牌亮照经营,快速检测种类和频次得到完善,市场公告栏信息公示完整,公平秤设置和检定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过讨论和现场评议,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一致肯定行政机关的履职成效,受损的社会公共利益已经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