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动态 >> 阳检要闻
10月13日,市检察院、阳东区检察院联合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10-16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10月13日上午,阳江市人民检察院、阳东区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现场——阳东区寿长河红树林湿地公园联合举办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有关单位代表和志愿者参加,“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履职成效。




2018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1208条(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17条,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1条),立案1048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874件;通过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挽回生态公益林469.8亩,督促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174.34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垃圾1400余吨,保护被污染土壤面积31.3亩;督促清理污染河道69.54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30000余亩;督促整治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用地129212平方米,追缴土地闲置费51万元;督促保护县级以上文物17处;督促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108处;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后法院判决支持环境损害赔偿金2亿余元,食品安全惩罚性赔偿金8700万余元。

阳东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红树林湿地公园违法养殖行政公益诉讼案,推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标识“阳东寿长蚝”科学养殖与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被最高检选入全国首批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景色很美,公益诉讼检察履职很有成效”“养蚝跟绿美阳江‘两全其美’,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希望检察机关在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全社会共同守护绿美阳江建设的思想共识”……活动现场,大家纷纷赞叹阳东区寿长河红树林湿地公园的优美景色,为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助力绿美阳江建设点赞。

为让大家全面深入了解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市检察院根据近年来办案实际,录制了公益诉讼履职视频,制作了公益诉讼制度简介、阳江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全市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典型案例等宣传展板,让大家更加直观、详细地了解检察机关业务和成效,进一步提升大家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下阶段,阳江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和市委“433”工作安排,为绿美阳江建设贡献坚实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