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阳检风采 >> 文体活动
【榜样在身边】林翠琼:践行使命,维护公平正义;奋斗青春,书写检察华章
2021-07-08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摘要:6月28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事迹报告会圆满落幕。八位来自全市政法单位的先进人物集体亮相,工作中,他们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生活中,他们孜孜不倦、努力向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政法干警的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展现了阳江政法队伍的正气和风采。林翠琼便是这八位先进人物中的其中之一。

林翠琼,深圳大学法学、工商管理双学士,福州大学社会工作硕士,2011年8月大学毕业后进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一直奋斗在公诉岗位,现任阳江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被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记个人嘉奖两次,评为先进个人一次,2018年被评为阳江市优秀公诉人,2020年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评为第九届广东省“优秀公诉人”等。

一、严谨细致、力争把每个案子都办成铁案

在林翠琼眼里,案件无关大小,每个细节都涉及当事人的命运,每个证据都影响事实的判断,每个定性都关乎法律的尊严。

她曾接手了一起故意伤害罪案件,嫌疑人为死者前女友。审查案卷时,林翠琼发现死者为一刀捅刺致命,嫌疑人事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并不像要故意杀人。为深挖线索和细节,林翠琼站在一位女性的立场与嫌疑人聊天,最终打开嫌疑人心扉,了解到:案发当时,男方纠缠女方想要复合,女方情急之下拿起水果刀想吓唬他,结果推拉中刀子不慎刺到男方,造成惨剧。经过多方面调查取证,林翠琼发现案发现场并不混乱,嫌疑人在事发后一路护送男方上救护车到医院,还支付了医疗费用,并焦急地在医院等待抢救结果。根据嫌疑人的口供与其他间接证据形成的证据链条,最后该案由原先的故意伤害罪案件,被认定为过失致人死亡案件。

“我们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他人的人生,只有穷尽了我自己的力量去取证,努力把每个案子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我才敢对自己说,对得起案件,对得起国家公诉人这个职业。” 她说。

二、善于发现、移交司法救助线索传递检察温情

也许在有的人看来,法律是冷冰冰的。林翠琼认为,法律是有温度的,它的魅力不仅在于阐述法理,更在于近乎人情。

2018年,江城区一名女子被无辜杀害,留下了两个未成年女儿和一对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被害人丈夫是家里唯一的支柱,仅仅靠一个人打散工及每月600元的低保金维持着生活。当林翠琼接触到这个案子,主动联系被害人并移交司法救助线索给控申部门。因案件不仅涉及到2名未成年人,还跨广东、广西两省,为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实现精准救助,院领导亲自办理该起司法救助案件。最终,从立案受理到决定发放救助金,只用了七天时间,成功帮助申请人申领到50000元司法救助金,为受害的破碎家庭送去了一丝温暖,一股力量。

“有温度讲情理是为人民服务的更高要求,我们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要把‘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服务’,构建多渠道、多样化的司法救助模式,让公平正义以可触可感可信的方式被群众看见,彰显司法的为民情怀。”林翠琼说。

三、积极进取、学术生活双丰收

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林翠琼不仅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理论学习也不甘落后。她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更新知识,学术成果丰硕,多篇文章被《广东信息》、《检察要情》、《阳江日报》、《阳江检察》杂志等采用,撰写的《社工介入涉罪不诉未成年人帮教服务研究》获得阳江市检察机关第九次检察论坛一等奖。对标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她每日挑灯夜读,终于顺利通过了福州大学研究生考试,并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阳江、福州两头跑,顺利拿到了硕士学位。

学习中,她永无止境;生活中,她亦是毫不懈怠。当二宝还在肚子里时,林翠琼参加了历时一周的全省业务竞赛,凭借过硬基本功斩获“全省优秀公诉人”的殊荣;怀孕八九个月,她穿着加大码制服开庭,说“这是三观最正的胎教”。她给孩子讲述工作中的有趣故事,陪孩子阅读法治教育绘本,到孩子的学校上课普及法律知识,教育他们要正直、要善良……让公平正义的种子在孩子心里慢慢生根发芽,让正义一代代传承下去!

“维护公平正义,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望,我会尽我所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不辜负身上穿的‘检察蓝’。”林翠琼,是千千万万个检察人的缩影,他们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他们惩恶扬善、匡扶正义;他们带着满腔柔情和正义,以人民检察官特有的方式演绎着法与情的乐章。他们犹如一束光、一团火,点亮正义的星空!他们以法为舟、用爱作桨,夜以继日,全力航向法治理想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