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进村镇
2022-06-16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袋子”,6月15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大八镇开展了以“‘高额回报’要小心,守住养老‘钱袋子’”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你们这个是什么活动?”“骗子都会用什么方式骗我们?”“我也收到过骗子的电话,可以向你们举报吗?”活动当天,检察干警来到大八镇某市场附近,刚摆好宣传资料,不少当地群众就过来询问情况。听说是检察干警,有的老人家现场说起了自己接到诈骗电话的情形,询问如何举报不法分子。

         对群众的疑问和咨询,检察干警都一一作了细致回答,并现场发放了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资料。同时,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具体案件,详细讲解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轻信不法分子提出的“高额回报”、“代办养老保险”、“提供养老服务”、“养老帮扶”等花言巧语,扎紧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活动当天,突然下起大雨,但没有挡住群众前来咨询的热情。待雨势一过,不少群众再次来到宣传摊位前,认真听检察干警详细解说养老诈骗的惯用手法和正确处理方式。为扩大普法宣传面,检察干警还到附近的摊档、店铺等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我们老年人挣钱不容易,是不能随便把钱给别人”“你们讲得很好,以后这些陌生电话我接都不接,直接挂掉”“我不认识字,可以把资料带回去,让孩子们再讲给我们听吗”“我们那里还有跟我差不多年纪的老人家,我多拿几份可以吗”听完检察干警的普法,部分群众表达了自己的体会。

活动当天,检察干警还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预防电信诈骗、创文等相关知识宣传,共派发宣传小册子(单)5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下一步,市检察院将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力度,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凝聚预防养老诈骗社会共识贡献坚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