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检察机关多渠道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积极营造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2020-12-30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今年以来,阳江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检察院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多次召开院党组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等,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点难点,研究部署下阶段任务。

第四季度,为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社会氛围,全市两级检察院通过“两微一端”、普法“六进”、“送法进企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努力营造专项斗争强大声势。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在“两微一端”平台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319条,编辑简报44期,发布图片新闻77次,派发宣传单、小册子6000余份。

市检察院

10月14日,市检察院召开前三季度业务分析研判会,强调务必要按照市委、市扫黑办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职能,始终保持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发挥检察建议作用,促进长效治理,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助力全市顺利摘帽。

11月10日,市扫黑办督导组到市检察院调研督导扫黑除恶工作。随后,市检察院召开会议,就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和要求,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举措,确保上级各项要求在检察机关落实到位。


11月26日,杨新础副检察长出席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12月3日,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市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向市民派发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禁毒等方面的宣传。


各基层检察院

阳春、江城、阳东、阳西4个基层检察院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为全市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奠定广泛群众基础。

阳春市院

11月18日,阳春市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以扎实提升“三率”(扫黑除恶知晓率、好转率和满意率)要求为契机,由该院扫黑办牵头,联合河西街道西堤社区共同开展“向广大群众致一封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江城区院

9月底10月初,江城区检察院到岗华村、四围村开展“决胜扫黑除恶,共建平安江城”法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该院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介绍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情况,宣传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禁毒、电信诈骗、国家司法救助等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纠纷问题,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身边的“村霸”、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涉黑涉恶线索,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1月21日至22日,江城区检察院联合江城区城南街道办事处在洗脚桥社区和新都汇时代广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江城区检察院共派出30名干警进村串巷入户,分片深入群众住所、商铺,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该院还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阳江市分公司合作开展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邮路宣传活动,由投递员走家串户向居民用户夹报派送宣传资料,在江城邮政网点设置宣传展架,借助邮政公司的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宣传,努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阳东区院

阳东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合山检察室和扶贫驻村工作贴近基层的优势,组织干警走村入户,到合山镇、东城镇、东平镇等城镇社区,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和详细讲解平安阳东建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内容,让群众充分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中,先后发放资料1500余份。


阳西县院

11月5日至11日,阳西县检察院组织党员干警以党小组为单位到织篢镇、儒洞镇、塘口镇开展“决胜扫黑除恶 打击毒品犯罪 守护平安阳西”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扫黑除恶、防毒辨毒等有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扫黑除恶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满意率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