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
2021-01-05    文章来源: 阳江市检察院外网
字体: [ ]

12月30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

会议由该院副检察长、扫黑办主任杨新础主持,扫黑办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恶案件43件216人,以涉黑恶批捕32件132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43件227人,以涉黑恶起诉21件103人。

受理、摸排涉黑恶线索28条,4条移交公安机关,12条移交纪检监察部门,9条移交市扫黑办,3条移交其他部门;市检察院受理中央督导组、省、市扫黑除恶办交办的涉黑涉恶线索共18条,均已办结。

发出检察建议35份,已收到反馈33份。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促进长效常治。

会上,杨新础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中央已明确提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检察院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持之以恒积极履职,以“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态度,时刻保持依法严惩涉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深挖其“保护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要继续加大案件清结、行业清源力度

虽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临近收官,但我们要坚决杜绝歇一歇、松一松的思想,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加快案件清结,特别是对尚未办结的涉黑恶犯罪案件,要紧盯不放,逐一列出清单和时间表,具体到每个承办人,强化案件督导,确保每个案件都按照时间节点,一个一个得到有效办理,助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要落实好“行业清源”,以“三书一函”为抓手,从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的大局出发,结合涉黑恶案件办理情况,及时向有关行业领域制发检察建议书,促进行业领域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确保达到办理一个、治理一片的效果,实现长效常治。

三要做好各项后续工作

要凡事做在前头,院扫黑办要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总结等有关通知规定,完善好台账、材料归档等各项工作,做好迎接检查准备事宜。

各部门要互相配合,及时总结三年来扫黑除恶工作经验和亮点,充分展现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定和必胜信心,同时客观梳理出问题和短板,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积极配合市扫黑办做好宣传、画册图像资料提供等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立体传播的强大声势,为全市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浓厚社会氛围。